lundi 8 septembre 2008

負債的華航大手筆買未來機 高層下令成地下國庫?
瀏覽73|回應1|推薦0
2008/04/03 10:52:43
更新日期:2008/04/02 12:18 記者林仙怡、柯俊丞台北報導
華航大手筆訂購20架空中巴士A350-900的全新客機,不過這款機種,根本還停留在構思階段,被外界戲稱,華航買的是看不到的「未來機」!為何這麼急著買?價錢又比市價高出160億,傳出背後有府方高層當推手,趁機在520前掏空國庫,但華航董事長趙國帥卻表示一切交易都合乎正常。
立委李鴻鈞對民航局長張國政說:「引擎還在研發,8年以後才交機,先付3%的訂金,有這種買賣嗎?這是有風險的!」
520前,又有重大投資案,引發「掏空」之說,總金額1200億的華航購機計畫,在自身負債高達1700多億的情況下,還是義無反顧下訂單,這其中到底有沒有府方高層介入?
立委黃昭順問:「這一次的金額,跟上一次的金額,相差多少?也不知道?」張國政說:「我不了解這個。」黃昭順問:「你也不曉得?」張國政說:「對。」
華航購機案進行的相當倉促,財務狀況不佳,更讓人質疑動機。目前華航總資產2308億,其中高達1731億都是負債,比率高達75%,但是可以流通的現金僅有60至80億,要買1200億的飛機,錢從哪裡來?華航與空巴的不平等合約,在今年初的簽約儀式中,董事長趙國帥主動回應外界質疑。
今年1月22日,趙國帥說:「如果說我今天不做,過了兩個月,我去拿到的時程,是2020年的時候,我試問大家,是不是會來告訴我說,我怎麼延誤了商機?」
用比市價高出160億的金額成交,又趕在大選前的時間通過,立委質疑,又是一個在520前掏空國庫的計畫,李鴻鈞說:「華航在購機,永永遠遠都是站在後面,都是總統府在指導,我們管不住,必須透過航發會,所以它真的就是五鬼搬運方式在做。」
華航大手筆買下8年才能成交的未來飛機空巴A350-900的機型,甚至目前還在設計階段,到底什麼原因這麼急著下訂單?答案恐怕只有華航自己最清楚。

Aucun commentaire: